Monday 22 April 2013

饮食治疗师的意见 -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


我没去过罗马,但我看见了罗马的宏伟。。。

《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》,相信大家都听过。。可正真明白它的意义的,又有多少人呢?

在医院工作,能让人见识更广,在医院看见的事物也很多,仿佛所有的人生情景都在医院上演。

想想也是,在医院都逃不过生老病死,婴孩出生时、生病住院时、受伤住院时、年老多病时、临死边缘时、人生末路时等等。

每当开始教育一些三高(高血糖、高血压、高胆固醇)病人有关饮食的控制时,都会听到很多的借口,例如:

1。 我已经活了几十年,哪可能这么容易就改得了几十年的习惯?

2。人生短短几十年,要控制饮食,岂不是没有了人生乐趣?

3。不是你需要控制饮食,你可说得倒简单。

各式各类的借口都可以从病人口中说出,可能疾病缠身,心情不好,说话也就不分轻重了吧?

其实应该要想想,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,身体会变差,三高会出现,也不是一天造成的。这都是一点一点、长期的不均衡饮食习惯所导致而成的慢性疾病。

疾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,尤其是三高的问题,所衍生出来的后果是你所想像不到的。

高血糖的情况通常来自于长期过量的糖份摄取,以至于产生各种并发症,例如:眼睛血管问题,视网膜病变 (retinopathy),肾病 (nephropathy),神经系统的问题 (neuropathy),等等。

高血压的形成通常来自于过量的盐份摄取,而高胆固醇则因为过量的油脂摄取,导致血压升高,血管硬化的问题,一并提高病人患心血管疾病 (cardiovascular diseases) 的风险。心血管疾病包括了心脏病,心脏阻塞,中风等疾病。

大马以美食著名,但也由于大马人长期营养过剩的饮食习惯,大马的慢性疾病的成长率也跟着增加,三高的情况越来越普遍。

三高的问题是日积月累得来的,那如果要控制饮食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成的。控制饮食也需要时间,以让体重能慢慢下降,改善三高、慢性疾病的问题。

如果有病人说:我已经活了几十年,哪可能这么容易就改得了几十年的习惯?,那我只想对他说:你的问题纠结就是因为几十年的饮食问题所造成的,如果还想多活几十年,饮食改变是必定的,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,几十年的问题,当然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解决,请不要妄想能迅速达成!

不过,到目前为止,我还不曾这样跟病人说,因为这样说好像有点调侃病人的感觉,嘻嘻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hanks for dropping comments. Hope you enjoy reading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